近來陸續有人會問我印本的問題
在此就發這篇印本本心路歷程與大家分享~~

步驟1:要有圖~(廢話)
其實這部最是最重要的,建議各位每張圖至少要畫到A4大小,這樣印製本本的尺寸也更有選擇空間

步驟2:印本前先把所選好的圖自行印製出來,不用刻意到印刷廠印單張,因為會很貴(我有印過一張要50元的@@~本錢夠就印吧,但強烈不建議)帶檔案到7-11印製就行了,因為這階段只是要知道自己的圖印出來的色差有多慘烈
為何這麼說呢~因為我們每個人的電腦螢幕亮度度都不同,相對電腦看到的圖和實際印出的會不同,這邊建議你印製是要看實際輸出本的圖和電腦的落差

步驟3:請把自行"印製好的圖帶到電腦前,將電腦螢幕和圖做比較,然後調整電腦的亮度和對比,以後繪製圖稿落差會減少

步驟4:開始修圖,將印製後不滿意的部分作修改,像是亮度對比(通常這是幾乎都會改的,除非沒有落差)
以上這些步驟會讓人覺得煩躁,但這是減少出本時的修改機會和其他麻煩(我的第一本繪漫本大修三次,修到我幾乎要放棄~所以孩子們,千萬不要覺得煩,畢竟這是你的書寶寶,請耐心的完成他們~)
至於排版就看個人喽~

接著是要找印刷廠~
如果只是要印出"一本"來自行收藏,那找哪家其實都差不多,因為單本到哪印製都沒差
如果是要在同人場販售,也請先評估要印製的多寡
如果是新手,而且是自創(非同人,同人本還要看你選的題材是否是最近熱門的,如黑子~)

不論對自己的能力有多自傲,初次印製請不要超過100(其實我是想說50本)-->我初次印本時有私問一位老師,她建議是200本(但是他是大手根本不止這數量,所以我還是更保守好了~)

因為印製越大受創也越深,不是說圖畫的不好,而是這是試水溫,不要一開始就給自己太大壓力(寧可完售也不要囤本...這是鐵則)老師也說了另一驖則:要帶著完售即不再版的氣勢去完成自己的本本~(這點就憑各位斟酌啦~)
而且是輸出本所以售完再印就好,別想太多,新手的目標是讓大家認識你,知道這區塊有你這位畫手
(印製前可做印量調查,調查結果再加個二三十本就是你的印量)

如果要問到要找哪家印刷廠
我也只印過兩家
我的漫畫本是找"樺舍"他們一本也印,價錢是公開,可以上官網估單本價位,不論印幾本,單本價都一樣(印製也不差,我遇到的服務人員也很客氣,可考慮)->這是朋友推薦給我的,我轉推薦給大家

如果是大量:建議是找"千業",我的首本是在那印的,謝哥(老闆)人超好~對新手也很有耐心,建議也很中肯(像是印製本的紙張價位...會替你考量)
不過我建議大量印製才找(因為輸出本的印製價位比較偏高,但印刷本-300本以上,就很划算)我可是問遍各大印刷廠後的結果(前提是北部)
如果是要印無料小報(任人取走的)-這種量多,就找千業吧~(謝哥還會建議你印便宜的紙張哩~)-->強力推薦~

以上~嘰哩呱啦說一堆,這是過來人的建議,分享給大家~~^^
不然也可以去一些同人論壇爬文,大家的建議也很多喔~(我也是趴文做功課的)

適合新手的爬文網站:(點擊入該網站)

初心者天堂 ...很多關於同人本的資料,都可以從這找到-->強推

創作革命 ...這是我找到討論同人誌的區塊,有很多人在上面討論,可爬看看


但不論各位繪友們是否有印本有參加同人場,也不論銷售如何,重點是"不要因為銷售量而打擊自己的信心和熱情"
因為喜歡妳的圖的人依然會有,重點是你要愛自己的畫和自己創作的能力~
大家一同加油喔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lia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